2011年9月24日

大稻埕遊河





台北盆地雖然有基隆河、新店溪及它們下游的淡水河流經,但是有印象以來台北市、新北市並不是個親水的城市,河岸的活動與設施並不是很多。這幾年由於污染與景觀的整治逐漸有成效,慢慢地河岸開始有了生機。


夏日的某一天忘了為了什麼原因到大稻埕,只記得有人用大聲公喊著遊河時間快到要買票搭船者請快,所以就買了票上了船遊河。之前在淡水河系只有從淡水坐船到八里的經驗,所以這次坐船遊淡水河還算蠻新鮮的經驗。




船在午後四點的豔陽下從大稻埕碼頭緩慢地出發。這花博時留下的遊河船內部寬敞,四周通風設計良好,不論坐在位子上或是站著,沿河吹來的風讓人感到夏日的清涼。當船行駛到河中央時,我才發覺到原來從河上看這個城市是那麼不同,全然是另一種角度與觀感,雖然沿河岸的堤防並不是那麼美觀,但是對於甚少或說幾乎沒這樣的角度來看這個城市的我是一個新的體驗。







沿著河經過台北橋及重陽橋,乘著船從橋下經過也是蠻有意思的經驗,這樣的角度更能感到橋樑建築的精細與重要之處,那結構與線條也是一種美感。









這趟短短的遊河之旅最印象深刻的是,原來現在淡水河裡有很多的魚,當船引擎啟動後許多的魚受到引擎聲的驚嚇紛紛跳出水面,有些魚的還將近30公分長可說是大魚了,而且是沿途都有魚跳出水面,船底也不時傳來咚的聲音,船長說那是有魚撞到船體,沒想到淡水河整治果然有些成效,在船的回程還有一條魚跳到船裡,後來被一個同行的遊客抓了丟到河裡。





短短的40分鐘遊河之旅,雖然時間不長且遊河的區域也僅只到社子島附近,但是卻讓我用不同的角度看到這個沿河城市的另一種景觀,算是一次蠻有意思的小旅行,或許下次坐船到淡水漁人碼頭是個不錯的主意...





2 則留言:

  1. 去台北比去高雄多次,坐過高雄的渡輪,北台灣的兩個渡船頭的渡輪卻都還沒坐過呢,有機會再來坐著渡船吹吹風 哈

    回覆刪除
  2. to Hoyos:來的時候要揪拉!

    回覆刪除